一卡通世界
当前位置:一卡通世界 >> 技术文章 >> 一卡通 >> 智能门锁发展遇到的问题简析

智能门锁发展遇到的问题简析

来源:一卡通世界      作者:伟辰      2018/9/18 15:23:56

  作为近两年智能家居领域的重要组成,智能门锁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但是智能门锁在中国的市场普及率只有区区5%,可以说是一片巨大蓝海市场。但是智能门锁的发展并不顺利可以说面临着很多问题,今天笔者就和大家聊聊智能门锁面临的问题。

  智能门锁的结构

  智能门锁的结构大体上可以分为三部分:前面板、锁体、后面板。

  前面板主要包括主电路板、密码按键、指纹模组、显示屏等。锁体包括锁体和锁芯。后面板包括通讯模块、电池槽等。

  从结构上而言,密码锁比机械锁多了代替钥匙的密码按键和电机相应的电源模块,而智能门锁比密码门锁又增加了通讯模组、生物识别模组,虽然仅仅增加了两个模块但是锁体的复杂结构可以说上升了一倍有余。

  智能门锁的功能

  智能门锁最基本的能力就是智能开锁,简单地说就是身份识别,只给正确的人开门。现在的智能门锁多采用PIN码+生物识别或PIN码+短距离通信技术来实现这一功能。

  生物识别一般采用指纹识别或人脸识别,高端的使用虹膜识别或者静脉识别。

  短距离通信技术在智能门锁上的载体主要有三种:IC卡、手机、其他智能穿戴设备。具体的通信技术有蓝牙、NFC、 Wi-Fi多种选择,国民技术还推出RCC智能锁方案。

  联网也是智能门锁的重要功能。这一功能一方面使门锁可以和其它智能家居配合,比如说开门后自动开灯、自动打开空调等;另一方面也使户主可以更好的管理门锁,比如酒店、公司等场景对门锁的统一管理,分发临时钥匙等。主要的通信手段有Wi-Fi、Zig Bee、NB-IoT、蓝牙等。

  智能门锁的安全问题

  如今智能门锁之所以没有被大多数人所接受,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智能门锁的安全问题,很多人都在顾虑智能门锁安不安全。而智能门锁的安全威胁主要来自于三个方面。

  1.硬件安全

  智能门锁本身的安全是非常重要的。由于智能门锁的前面板上集成了几乎全部主要功能:密码模组、指纹模组,甚至可能电机也会在前面板,因此如果有人能够打开前面板就很有可能使用技术手段打开门锁。

  除此之外,“小黑盒”和静电也不得不防。“小黑盒”本质是特斯拉线圈,原理是产生超强电磁脉冲干扰电路板、芯片、甚至电线,使芯片重启,门锁因此打开或彻底锁死。

  人体静电是由于人的身体上的衣物等相互摩擦产生的附着于人体上的静电。通常人体所带静电在数千伏左右,有时甚至可带有数万伏的静电,在人体触摸金属等导电物体时就会放电。智能门锁从本质上而言是电子产品,而门锁一般又是金属结构,当巨大的电压经过智能门锁时很有可能就会烧毁里面的电子元件,从而使智能门锁失去所有功能。

  2.数据安全

  数据安全包括三方面,一是手机数据安全,二是智能门锁数据安全,三是云安全。

  现在的智能门锁一般都会和手机APP进行连接,方便用户管理和使用。但是这个APP一般是由门锁厂家开发,如果未做安全加固或者TEE迁移,一旦被植入木马或者被人入侵,很有可能会丢失智能门锁密钥。

  智能门锁本身会储存开门密码和参考指纹,如果这些敏感信息没有被保存在安全芯片当中,很有可能会被窃取,从而造成财务损失。

  云安全是数据安全中心最重要的一点,如果手机APP或者门锁数据被盗只会是一家受害,但是如果是云数据泄露可能会造成成百上千户家庭安全受到威胁。

  3.通信链路安全

  智能门锁具有联网通信功能,是智能家居甚至是楼宇物联网中重要的一部分。通信的对象有可能是数据云,有可能是手机,也有可能是某个大数据中心的服务器,通信的技术手段多种多样:蓝牙、Wi-Fi、Zig Bee、NB-IoT甚至是4G数据网络。

  一般的智能门锁为了可以嵌入任何一个物联网中通常会具备好几种通信手段,但是只会用到其中的一到两种。在智能门锁工作的时候工作人员会对使用的通信技术模块进行管理,但是有可能会忽略掉他们没有使用的通信技术模块,而这些不被工作人员使用的技术模块并不会停止工作,于是它们就可能成为攻击智能门锁甚至是物联网的后门。

  同时,由于通信的过程很容易被监听,如果在通信过程中如果没有加密或者使用的加密方法比较简单,通信的内容很容易被盗取,从而使黑客获得用户的信息甚至是密钥。

  智能门锁的成本是最大的痛点

  一把合格的智能门锁首先要满足最基本的门锁安全,也就是符合《锁具安全通用技术条件(GB 21556-2008)》,这一点在门锁长时间的发展过程中成本已经固定且被生产公司所接受。其后需要接受新的模块成本,也就是密码模块、生物识别模块、好几种通信模块和配套的电机、电源的成本,这些加上去就使得一把锁的制造成本变得有些高昂。最后智能门锁还需要配套的软件,也就是手机APP、数据云等,门锁公司还需要支付相关的研发或者使用、维护成本。生产出来的锁根据使用范围需要相应的满足国家现有的19项相关标准,包括生物特征识别标准、防盗安全门标准等。

  最关键的,现有的门锁企业需要对自己的生产线进行升级。

  除了这些成本,智能门锁的推广还需要巨大的用户教育成本。为了满足安全需求还需要对智能门锁进行全方位的加固:安装安全芯片、设计安全策略、对通信进行加密等等,而这些都不是传统的门锁公司所擅长的,这就意味着这些服务都需要从外面购买,许多互联网科技公司都推出了相关的安全服务并提出了服务于B端的理念。就笔者看来这没有解决现在智能门锁发展面临的最大痛点:成本。

  而这些成本最直观的的反应就是智能门锁的价格,大多数消费者看到智能门锁都会点点头说一句:“是好东西,但是太贵了。”这直接影响了智能门锁市场的发展。

  总结

  智能门锁的发展目前需要面对两个问题:第一个是安全,如何保证智能门锁的安全?第二个是成本,如何将成本压缩使售价变得让广大消费者可以接受的地步?

  而这两个问题其实是矛盾的,想要提高智能门锁安全性不可避免的会提高智能门锁的生产成本,而想要降低生产成本也不可避免的会影响到智能门锁的安全性。

  这两个问题究竟该如何解决还需要看企业如何应对。门锁生产企业是否会由销售盈利转为服务盈利?互联网科技公司会不会提出低成本方案?

分享到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苏洁   投稿邮箱:editor@yktworld.com
关于 智能门锁  人脸识别  指纹识别 的文章
  • 指纹识别的原理和方法
  • 基于AT77C101B的指纹识别系统
  • 指纹识别技术综述(扫盲篇)
  • 智能卡与指纹识别技术的结合
  • 人脸识别技术-智能卡实现双重验证
  • 指纹锁新时代之单芯片指纹锁设计与研究
  • 一种基于指纹识别技术的汽车门锁软硬件设计
  • 生物特征识别技术在金融卡行业中的应用
  • 人脸识别技术的原理、特点、应用及进展
  • 影响人脸识别技术的因素及解决方法
  • 交通一卡通电子商务业务模式研究
    交通一卡通电子商务业务模式研究
    关于一卡通联机终端程序远程升级方法的研究
    关于一卡通联机终端程序远程升级方法的研究
    无线蓝牙USBKey金融行业应用技术方案
    无线蓝牙USBKey金融行业应用技术方案
    多维体系架构项目管理方案在校园一卡通系统中的研究与应用
    多维体系架构项目管理方案在校园一卡通系统中的研究与应用
    一周点击热点
    相关产品
    最新收录
    新闻   产品   企业   招标   求购
    技术   方案   下载
    关于我们
    网站介绍   广告服务   会员分类   联系方式
    企业推广   产品推广
    Copyright © 一卡通世界网
    粤ICP备11061396号-3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