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卡通世界
当前位置:一卡通世界 >> 技术文章 >> 一卡通 >> 移动支付一卡通在公交领域应用解析

移动支付一卡通在公交领域应用解析

来源:《卡技术与安全》杂志      作者:中钞格尔智能卡科技(上海)有限公司      2013/5/14 15:44:14

  前言:移动支付业务在国外已经逐渐普及,而在国内随着3G的推广,新业务拓展力度不断的加大,近几年来通信运营商都投入了较大力量,尝试着将移动通信应用与支付行业应用相结合,来产生更多的亮点,吸引用户的眼球,增加用户的忠诚度,同时拓展新用户。而作为最为普及的城市建设领域应用,例如城市一卡通等应用,成为了最能贴近广大用户实际需求的结合点,日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本文就针对将移动通信应用与城市一卡通事业应用结合的移动支付市场,进行相关方案的阐述。

  一、 背景

  我国的城市化水平接近40%,已进入了城市发展的高速增长阶段。城市化水平的提高预示着运用科学的、整体的、系统的思维来营造现代化城市已成为时代发展的必然。

  我国政府高度重视信息化工作,信息化水平是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竞争力、现代化程度、综合国力和经济成长能力的重要标志。随着电子商务和电子货币支付的日益成熟,人们随之提出“城市一卡通”的新概念,它是将城市公用事业各个行业统一起来,采用一致的付费方式,方便市民消费、提高企业的工作效率;在一定区域内,居民或游客持同一手机能实现身份验证、流动消费支付、存储各类信息等功能,达到“一卡在手,生活无忧”的总体目标。其中“手机公交一卡通”的建设推广使用,显得尤为重要,在产生巨大社会效益的同时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随着金融行业EMV2000迁移,推广国内各大银行及由磁条卡转换成智能IC卡的过程中,根据智能卡安全及空间的应用特点,人们随之提出了“城市一卡通”的新概念。现在全国180多个城市已经完成了公交一卡通平台的建设,并发放了约1.7亿张公交卡;公交一卡通呈现出向城市一卡通发展的趋势,集成的功能趋于多样化。整个公交行业受地方政策倾斜支持,势力范围非常明确,通信运营商难以独立开展公交支付业务,而从技术角度而言,各地公交也并没有形成统一的公交应用标准,因此通信运营商想完成行业整合,只能是与各地公交展开合作。

  二、 移动公交一卡通建设整体思路

  对于城市公交一卡通已形成规模的地区,采取两种方式:

  1. 充分利用已有的公交一卡通,实现与手机钱包账户绑定充值;

  2. 新发行贴片卡,在卡中预置公交一卡通、手机钱包两个应用,与手机钱包账户绑定充值;

  对于尚未推广公交一卡通的地区,新发行贴片卡,积极推广基于自有账户的手机钱包,乘坐公交时使用手机钱包付费。

  三、 移动公交一卡通优势

  “移动公交一卡通”提高城市公共服务水平,提高城市管理能力。

  “移动公交一卡通”便于职能部门监控公用事业各行业的营运情况,及时获得城市管理资料,为进行宏观调控、制定政策提供及时准确的信息。

  “移动公交一卡通”使用电子货币进行结算,大大减少了现金流通量,既方便广大市民,又可减少贪污、舞弊以及假币等经济犯罪行为的发生。

  “移动公交一卡通”减轻了公交行业的经济负担和运行成本,极大的方便了市民。

  “移动公交一卡通”体现党和政府”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体现服务型政府的形象,为广大市民带来无限的便利。

  四、 技术实现

  1、移动公交系统接口说明

  移动代理公交一卡通业务的营业厅通过BOSS系统受理公交一卡通业务,通过移动BOSS系统与公交公司清算中心建立专线实时接口,进行密钥认证后完成业务受理。业务终端在进行每笔交易时,需要向移动BOSS系统放置一份交易数据,同时也向公交一卡通清算管理中心提交同样的一笔交易数据。在公交一卡通清算管理中心与移动对账过程中发生异议时,可以调出移动记录的数据与公交清算管理中心进行对账工作。公交清算管理中心可以向移动的中心数据库下达参数和权限,售充网点依据对应参数执行相应的操作。

  2、双界面硬件解决方案

  从现有市场的一些案例来看,作为移动支付一卡通应用的载体通常选择的主要方案为双界面SIM卡,具体方案如下:

  非接触解决方案一:SIM卡粘贴软天线,实现近距离通讯功能

  要实现非接触通讯标准频率13.56MHz近场通讯功能,需要有一定面积的天线线圈,SIM卡体积较小无法内置天线,项目创新性通过特殊工艺将非接触天线连接到SIM卡上,实现近距离通讯功能,插入手机内同样可以使用;

  非接触解决方案二:定制手机方式实现近距离通讯功能

  为了解决SIM卡的近场通讯外接天线的问题,还可以通过手机后盖增加天线线圈,通过触点与SIM卡连接,实现非接触通讯功能;

  3、 空中充值

  在移动支付应用中,除了满足基本的刷卡消费功能,结合了通信技术和支付技术,还衍生出了更加新颖的应用,最典型的即空中充值应用,用户通过手机,无论何时何地,通过移动通信网络即可进行钱包充值操作,为用户带来了更大的便利。具体技术实现方案如下:

  双界面SIM卡通过数据短信,可以将金融支付应用与后台系统连接,实现应用与后台系统的充值、消费等业务流程对接,满足移动支付新应用需求;移动用户可以随时随地通过SIM卡内置菜单对用户SIM卡内的支付电子钱包进行充值,足不出户即可完成充值操作,既方便又快捷。此外银行还可以通过空中通道,对用户卡进行空中开通业务,以及新业务的远程下载、推广。

  五、 典型案例介绍

    甘肃移动与甘肃公交签署合作协议,总体部署1200台移动公交一卡通专用POS。

  项目简介:

  Ø 甘肃移动一卡通平台实现与移动侧BOSS系统及手机支付平台专线对接;

  Ø 甘肃移动一卡通平台实现与公交侧管理系统专线对接;

  Ø 移动采用13.56M和2.4G卡片,完全符合公交应用特点;

  Ø 发卡权限控制由移动侧一次发卡灌入移动集团应用,发卡后提供权限母卡再由公交侧第二次发卡灌入公交应用;发卡后通过移动营业厅开卡激活账户及公交应用;

  Ø 用户开卡后可以使用移动手机钱包应用,并可到公交上通过公交POS机刷卡消费;

  Ø 新增公交车载机替换原有机具,新车载机具有13.56MHZ和2.4G双读写模块,支持公交M1卡、CPU卡、中国移动CPU卡、RFID-SIM卡和SIMPASS卡。同时新增一定数量的发卡充值机、发卡充值机、红外数据采集器、两用机、查询机、补登机、卡片打印机等机具。

    石家庄移动和公交签署合作协议,现已部署500多台试点POS。

  项目简介:

  石家庄移动公交一卡通项目工程整体系统包括:行业应用管理系统、发卡系统(权限发卡子系统、洗卡子系统)、行业应用密钥管理系统。该项目的开通运行,使城市公交真正进入了手机刷卡乘车时代,是河北省第一个实现手机刷卡在公共行业的应用。

  通过移动BOSS系统实现移动代理公交一卡通业务,代理业务包括:

  受理开通公交一卡通(发卡)

  充值

  冲账

  取消公交一卡通业务

  补卡、换卡

  挂失

  消费记录查询、打印

  结算

  六、 尾声

  中钞格尔智能卡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钞格尔公司”)由中钞信用卡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和上海格尔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共同组建。中钞格尔公司的成立,实现了中钞信用卡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在IC卡产品研发领域和IC卡应用支撑系统领域领军企业的强强联合,形成的IC卡整体解决方案将覆盖从IC卡产品研发到发行、应用的整个生命周期,将是我国一段时期内最完备的电子支付类IC卡整体解决方案。

  中钞格尔公司是中钞信用卡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在“两个转型”的大背景下成立的, 是中钞IC卡产业布局调整、保障中钞IC卡产业发展战略目标实现的重大举措,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同时,中钞格尔公司的成立将有助于公司构建完全市场化的运营管理机制,快速补充技术和市场人才资源,快速形成IC卡整体解决方案和服务能力,提升市场销售份额、拓展新的赢利点,是公司“十二五” 期间打造以金融电子支付为核心的支付类IC卡领导品牌的重要支撑。

分享到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苏洁   投稿邮箱:editor@yktworld.com
关于 移动支付  城市一卡通  一卡通 的文章
  • 基于数字化校园的校园一卡通平台设计
  • 手机刷卡在智能建筑一卡通中的应用
  • 监狱一卡通系统建设规划要求
  • 一卡通系统数据交换模式初探
  • 企业一卡通系统技术探讨
  • 基于智能卡的移动支付终端分析与研究
  • 智能卡移动支付发展浅析
  • 浅谈校园一卡通安全体系的研究
  • “校园一卡通”查询系统的规划与实现
  • 三种非接触式移动支付技术标准比较
  • 智能门锁发展遇到的问题简析
    智能门锁发展遇到的问题简析
    交通一卡通电子商务业务模式研究
    交通一卡通电子商务业务模式研究
    关于一卡通联机终端程序远程升级方法的研究
    关于一卡通联机终端程序远程升级方法的研究
    无线蓝牙USBKey金融行业应用技术方案
    无线蓝牙USBKey金融行业应用技术方案
    一周点击热点
    相关产品
    最新收录
    新闻   产品   企业   招标   求购
    技术   方案   下载
    关于我们
    网站介绍   广告服务   会员分类   联系方式
    企业推广   产品推广
    Copyright © 一卡通世界网
    粤ICP备11061396号-3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