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卡通世界
当前位置:一卡通世界 >> 技术文章 >> 一卡通 >> 深圳市出租屋视频门禁系统建设中若干问题的思考

深圳市出租屋视频门禁系统建设中若干问题的思考

来源:安防市场报      2013/6/17 14:45:20

  深圳是一个经济发达、科技先进、人口众多的现代化城市,90%以上人口都是外来人口,而这部分人口具有流动性大、居住位置分散、文化素质和生活水平各不相同、管理难度高等特点。因此,采用普通的管理手段非常困难。现在推行的出租屋视频门禁报警系统将门禁系统、视频监控系统和报警系统有机结合起来,实现报警联动。同时,通过系统对通过出租屋出入口的人员信息进行采集和后台比对,为公安机关侦查破案、打击防范、治安管理等提供技术支持。

  在这里对出租屋视频门禁系统建设过程中发现的几个问题探讨一下。

  一、出租屋视频门禁系统的防雷问题

  深圳市地处广东省南部,毗邻南海,属于副热带季风气候区,雷暴活动剧烈,根据多年气象资料统计,年平均雷暴日多达70天,部分雷电活动频繁时达103天。由于雷电活动频繁,极易因雷击而损坏电子设备。

  视频门禁系统前端设备包括了摄像机、门禁控制器和光端机。每栋居民楼安装1至2个摄像机和1套门禁系统,摄像机是装在居民楼内和门边房檐下,有建筑物的保护,不需要考虑直击雷问题。而在传输视频信号和门禁信号的过程中为了节约工程成本,通常是几栋居民楼内的视频信号和门禁信号汇集到一起再通过光纤传输至监控中心,那么,就必须在几栋居民楼之间的汇聚点设置一个设备箱,从居民楼前端设备至设备箱之间的布线也多以架空方式。这就得考虑防雷措施,因为有建筑物的保护,发生直击雷的的情况比较少,多是以感应雷为主。事实也证明,感应雷对这套出租屋视频门禁系统的危害是很大的,在已建设的出租屋视频门禁系统已出现部分前端设备遭浪涌冲击破坏的情况。其中门禁系统因缆线受到浪涌侵入而损坏的机率更高,监控系统的从摄像机到汇聚机箱这部分是采用同轴线布线,视频同轴线的屏蔽层因为本身起到了一定的防雷作用,而门禁系统从用户端到汇聚端采用了简单的数据线,一旦受到感应雷的侵害,传输线路两端的门禁控制器和光端机损坏的机率更高,所以门禁系统是必须有防雷保护设计,如果门禁系统本身没有防雷模块,那就必须在传输数据线上加上电涌保护器。但由于设备箱位于建筑体群之间,不适于破土填埋接地极,可以考虑以相邻建筑物的主体钢筋等作为导流体。在无法找到接地体的情况下,可查看供电系统中的接地点,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与供电系统共用接地。

  二、关于计时问题

  在门禁系统中,系统时间的准确性是相当重要的,相对计时不一致造成的后果,会使案件发生时对案件做出误判。在出租屋视频门禁系统中,经常会出现有正常刷卡记录或者报警记录,查找相关时间的视频录像却未重现报警现场,就是因为门禁系统的时间与硬盘录像机的时间不一致导致的。打个比喻,门禁系统的时间与硬盘录像机的时间相差5分钟,当在时间为8:00时发生报警事件时,前端触发门禁控制系统产生报警记录并对报警时间前后若干秒的录像进行保存,但因为监控系统和门禁系统时间存在误差的情况,门禁系统从硬盘录像机抓取保存的可能是时间8:05左右的录像片断,而8:05时报警事件很可能已经结束了,这种情况下会导致重要的报警时段视频的丢失或者对案情进行误判。

  同时,当需要某段案发视频作为法律证据时,因为录像中显示的错误时间,也会影响证据的权威性。GB50396-2007《出入口控制系统工程设计规范》中5.1.3规定:系统计时、校时应符合下列规定:非网络型系统的计时精度应小于5s/d;网络型系统的中央管理主机的计时精度应小于5s/d,其它的与事件记录、显示及识别信息有关的各计时部件的计时精度应小于10s/d。在视频门禁系统中,涉及到了门禁系统与监控系统的集成,而门禁系统的视频记录是直接从硬盘录像机中抓取,可能一个系统中有几台甚至几十台硬盘录像机,如果隔一段时间要进行人工较时又费时费力。对此,在建设之初对门禁系统的选型上最好选择有与其他设备自动较时的功能的设备,或者在已选型的门禁系统中进行二次开发增加自动对时功能。

  三、发生火灾时的应急开启和安全通过问题

  依照GB 50396-2007第3.0.4中规定,如果系统应用于人员出入控制,且通向出口或安全通道方向为防护面,则系统需与消防系统连接。在发出火警时,消防系统会联动门禁系统自动开锁,人员不使用钥匙也应能迅速安全通过。

  但是绝大部分出租屋考虑到成本问题都不会安装消防系统,如果通向出口或安全通道方向也采取出入控制的话,势必带来安全隐患。试想,当真的出现火灾等意外情况的时候,大家慌乱地冲向出口,如果忘记携带开门钥匙的话,将延误逃生的时机。所以在安装了门禁系统却没有消防监控系统的建筑里面,不能采取读卡出门或者钥匙开门。

  另外,出租屋的大门不适宜安装磁力锁,在出租屋出入口安装的都是普通电子锁,在火灾的情况下如果出现停电或者门禁控制器损坏,租住人员一样无法逃生,所以门禁系统在未与消防系统联动的情况下,不能采取刷卡出门的方式,并且具备断电或者门禁控制器损坏的情况下可自动开锁通过手动开锁。采取按钮出门和断电自动开锁的话,也必将减弱门禁系统的防范能力,因为部分犯罪分子在尾随进入出租屋作案后,可以轻松地离开作案现场,也给一些业主带来了忧虑。但当财产安全和人身安全之间,安防系统必须优先解决人身安全问题,这是设计安防系统与产品的基本原则。此时就必须采取技防和人防相结合,可以弥补一部分技防的不足,人防主要是通过规范管理,提醒租住人员出入确保门锁好,发现陌生人员尾随进入可提醒房东或者管理人员,既对他人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

  四、门禁系统兼容性问题

  在视频门禁系统建设之前,不少用户已经自行安装了对讲系统,因为不少出租屋楼层比较高,如有外人来访,可由房东或者房客与访客行对话确认身份后远程开门放行,而不需高层住户专程下楼开门。

  但在门禁系统建设中很多施工单位直接将新装的视频门禁系统替换原有系统,原有对讲系统的远程开锁方式无法实现,由此引起不少户主对这个系统的抵制。亦或者采取两套系统并存的方式,而住户在仍使用原有系统出入的情况下,新建的视频门禁系统发挥不了应有的管理作用。针对这种情况,可对原本已安装有对讲系统进行改造,将其开门信号接驳至门禁控制器统一开锁,(可当作门禁开门按钮动作)。当对讲系统出现开锁信号,门禁系统实现开锁并反馈到监控中心管理平台,门禁管理系统记录其开门事件,并联动开门时视频和保存视频记录。这样即不废除原有对讲系统的功能,也能保证新建的视频门禁系统能发挥其应有的管理作用。

  五、关于系统的防破坏问题

  GB50396-2007《出入口控制系统工程设计规范》中6.0.2条规定:采用非编码信号控制或驱动执行部分的管理与控制设备必须设置于该出入口的相应受控区、同级别受控区或高级别受控区内。在这里提到的受控区指的是某一个(或同等作用的多个)出入口所限制出入的对应区域。相对于出租屋视频门禁系统来说,某一栋居民楼内就是受控区。

  从这个角度来说,现在深圳一部分出租屋视频门禁系统工程的设计模式还是存在安全隐患的,因为在建设中使用了多门控制器的结构,可能是有多栋居民楼共用一个多门控制器,在布线的时候就必须在多栋居民楼群找到一个汇集点。但大部分的控制器都是在室外挂墙安装的,所以信号线缆也是沿墙或架空敷设至室外的汇聚点,那么门禁系统的信号线和门禁控制器都是处于非受控区,有可能成为被实施攻击的薄弱点。同时,出于安全的考虑,很多门禁系统具有断电开锁或者门禁控制器被破坏时能够自动开锁的功能,那就不排除熟悉此系统的人通过破坏位于室外的门禁控制器或者信号线缆来达到非法进入出租屋内的目的。所以必须对安装于室外的门禁控制器和敷设在室外的信号线缆必须做好保护。

  针对这个问题可对于在室外安装的门禁控制器箱体中加入防拆开关,别有用心的人企图破坏门禁控制器时,打开箱体将触发警号,对不法分子起到震慑作用。或者采取总控加分控模式,多门控制器总控是安装在室外箱体中,每栋居民楼内设置一个分控,分控具有独立工作的能力,能存储一定的数据量,在总控制器或者连接信号线遭到破坏的情况下,居民能正常出入。

  其实深圳出租屋视频门禁系统在建设之前已经出台了一些要求规范,但规范不可能照顾到每一个细节,而一个细节都能影响系统是否正常运行。以上谈到的都是在视频门禁系统中比发现比较多问题,在设计施工中需要注意。

分享到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苏洁   投稿邮箱:editor@yktworld.com
关于 视频门禁  出租屋门禁  门禁系统 的文章
  • IC卡门禁系统中的无线通信加密技术
  • 何谓门禁系统内部联动
  • 门禁系统与消防火警系统联动的实现方式
  • 联网监控对门禁报警系统建设产生影响
  • 一种智能门禁控制器的软件设计
  • 门禁系统常见问题及处理方法
  • 浅谈门禁系统的485总线结构的布线规范及调试方法
  • 手指静脉认证技术在门禁系统中的应用
  • UML在指纹门禁系统开发中的应用
  • CAN_bus 总线在门禁系统中的应用
  • 智能门锁发展遇到的问题简析
    智能门锁发展遇到的问题简析
    交通一卡通电子商务业务模式研究
    交通一卡通电子商务业务模式研究
    关于一卡通联机终端程序远程升级方法的研究
    关于一卡通联机终端程序远程升级方法的研究
    无线蓝牙USBKey金融行业应用技术方案
    无线蓝牙USBKey金融行业应用技术方案
    一周点击热点
    相关产品
    最新收录
    新闻   产品   企业   招标   求购
    技术   方案   下载
    关于我们
    网站介绍   广告服务   会员分类   联系方式
    企业推广   产品推广
    Copyright © 一卡通世界网
    粤ICP备11061396号-3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