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卡通世界
当前位置:一卡通世界 >> 技术文章 >> 物联网 >> 基于物联网技术的医疗设备供应链管理

基于物联网技术的医疗设备供应链管理

来源:一卡通世界      作者:郭磊,曹世华      2011/12/10 21:24:38

    摘要:医疗设备供应链管理是医院非诊疗流程管理中重要的环节。当前,我国企业的医疗设备供应链管理尚处于初级阶段,运作效率差,信息系统建设落后,管理水平低下。以条码技术、移动终端为主的物联网技术是医院供应链管理比较经济、可行的方案。文中探讨了医疗设备供应链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分析了物联网技术用于医疗设备供应链管理的可行性,构建了基于物联网的医疗设备供应链管理系统模型,介绍了其应用流程和实施步骤。

    0 引言

    随着现代医学科技的发展,大量新型医疗设备得到迅速普及,医院每年新增添的新型医疗设备,会占医院固定资产的相当一部分,医疗设备的管理已成为医院管理的重要一环。然而,传统落后的人为、粗放、分散、定性的医疗设备管理模式并不适应现代医疗设备的发展。为了解决这个管理问题,医疗行业急需一个先进的、行之有效的医疗设备管理模式。医疗设备管理系统,就是一个旨在利用计算机信息化的优势,对医疗设备进行科学、有效管理的系统,它包括购置、使用、维修、报废、效益分析等各方面的管理。

    我国二甲以上的医院一般都有几千万到几亿的医疗设备固定资产,数量巨大,种类繁多,这使医疗设备管理变得复杂又艰巨。中、小型医院由于人力物力的原因,只关心如何购置医疗设备而缺乏相关的设备管理知识,信息化管理意识,一些医院仍是用人工登记财产,还有一些医院虽然已经有了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但绝大多数情况下都只是对固定资产的电子化财产账册管理,系统不具备完善的设备管理功能,不能为设备使用过程中的技术问题提供动态的技术数据。目前,能实现动态和智能化管理的医疗设备管理系统的医院为数不多,主要是一些经济实力雄厚的大型医院。

    今后,医疗设备的种类和数量仍将继续增加,医院对设备的管理难度也随着加大,对医疗设备管理系统的技术要求会更高,要求数据处理更快更准确,统计分析更深层次以获取更为实用的信息,智能化、人性化的要求也要提升。

    1 基于物联网技术的医疗设备供应链管理系统

    1.1 自动识别技术

    自动识别技术是计算机系统、可编程逻辑控制器或其他的微处理设备进行非键盘输入的一种数据输入技术[5]。自动识别技术可以有效地提高数据采集的便利性和准确性,减少相关劳动的复杂程度。目前医院对于自动识别技术的需求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身份识别、样品识别、血液管理、设备管理以及病案识别等。自动识别技术包括条形码技术(Barcode)、无线射频识别技术(RFID)、磁条磁卡技术、声音图象识别系统、生物统计识别方法等。

    条形码技术(Barcode)包括一维条形码和二维形条码。其中一维条形码只能存储包括数字和字母的30 字节的数据,可以表示物品编号信息,因此必须在线联机使用,而二维条形码可以存储包括图片、声音、文字、签字、指纹的1000 多字节的数据,并可单独或脱机使用,功能更强、应用范围更广。

    1.2 无线网络

    无线网络就是利用无线电波作为信息传输的媒介构成的无线局域网(WLAN),无线网络使用的频段主要是S 频段(2.4GHz~2.4835GHz 频率范围),这个频段也叫ISM (Industry Science Medical)即工业科学医疗频段,该频段属于工业自由辐射频段,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伤害[3,11]。相关标准有IEEE802.11a(5G,54Mbps)、IEEE 802.11b(2.4G,11Mbps)、IEEE802.11g(2.4G,54Mbps),其中IEEE 802.11b 最常用,兼容和支持的无线设备最多,但IEEE 802.11g 更具有发展潜力,目前是发展应用的主流。无线网络的可管理性、抗干扰性、无缝连接性、安全性是其在医院应用的主要问题。

    1.3 移动计算

    移动计算(Mobile Computing)是信息传递技术和无线通信的融合。它是随着移动通信、互联网、数据库、分布式计算等技术的发展而兴起的一个多学科交叉、涵盖范围广泛的新兴技术。移动计算技术使计算机或其他信息智能终端设备在无线环境下实现数据的采集、传输和资源共享。具体说来,就是笔记本电脑、掌上电脑、个人数字助手等移动计算工具在不固定的场地接入有线或无线网络。

    1.4 供应链系统

    SCM(Supply chain management 的简称),即医疗设备供应链管理,是一套从实际出发,面向医院全院、全过程的数字化临床医学工程管理系统。医疗设备供应链管理系统必须能满足数量日益增多。金额日益庞大的医疗设备管理的管理要求,并促进全面数字化医院的发展。整套系统在数字化医院建设的总体框架下进行总体规划和设计,实现了与医院其他系统的信息无缝链接,实现了全方位信息网络系统一体化建设,并与医院数字化建设平台融合。

    对医疗设备供应链运作的全过程进行及时、有效的监控与追踪,是解决医疗设备流通安全,降低流通成本的关键所在。物联网技术可以对药品惟一的身份标识进行跟踪,可以达到对医疗设备位置、状态等信息及时、准确地采集与共享。因此,物联网技术在供应链管理研究和应用中有非常好的前景。

    1.5 系统组成

    医院医疗设备供应链管理系统包括卫生材料、普通消耗材料、低值易耗品、固定资产的采购管理、仓储、使用管理等相关业务功能,满足医院物资管理的需求,还密切结合医院各物资管理参与科室实际工作情况,紧紧围绕医院物资管理的重点内容,规范、有序地完成医院物资管理的各项工作。并实现了与HIS、财务、OA 等系统的无缝集成,用户可以方便地完成各项工作,真正实现物资全程化、数字化管理。

    1.5.1 系统目标

    通过医疗设备供应链管理系统的建设,实现以下目标:

    ⑴ 以“内部管理规范化”、“服务临床一线”及“质量管理和控制”为主要目标,建立集采购、仓储、质量控制、资产管理、供应商门户为一体的现代化医院器材管理网上平台,实现医院器材和物资的统一管理,为医院建立统一采购和供应链体系建立基础。
    ⑵ 借助条形码、PDA 等先进手段,实现资产从采购申请到论证、招标、签订合同、到货验收、建立台账、日常维护、维修、报损,直至报废的全过程规范化管理,提高医疗设备的质量管理水平。
    ⑶ 引入创新的管理思路来优化原有业务流程,建立医院统一的物资网上供应链管理平台,实现各类物资直接下达临床的配送服务。以电子订单将作为载体,使临床科室可以通过图形化的方式实现网络在线申领,并完成网上审批、配送、配送服务评价,将医院的物资管理与电子商务模式紧密结合起来,从而更好地解放临床一线工作,缓解医疗服务能力不足的矛盾。

    1.5.2 系统特点

    ⑴ 符合数字化医院建设的要求,总体规划方案设计先进、结构合理、运行稳定、操作方便、经济实用及易于维护管理,实现信息流与业务、管理的有机融合。
    ⑵ 实现医院医疗设备和医用耗材的全院、全过程的规范化管理,能全面满足医学工程科的日常工作及管理的需要。
    ⑶ 满足卫生、财政、药监、计监等政府主管部门的政策法规等管理要求。
    ⑷ 具有良好的操作界面,参数化管理方便,具有较强的扩展性,便于增加新功能、新业务。
    ⑸ 要求规范管理角色及用户权限,能够根据业务需要灵活地设定每项功能的操作权限和数据访问权限,并且支持权限的多级分配,充分保障系统数据的安全性、可靠性。
    ⑹ 软件系统具有先进的体系结构,并具有合理的数据结构和充分的升级空间。
    ⑺ 软件具有自动提醒报警功能,对需要注意的信息以邮件、短信等方式进行自动提醒,急需处理的业务进行直接警告提示,减少工作中的错误发生。
    ⑻ 支持移动业务应用。
    ⑼ 采用B/S 架构,客户端零安装,方便系统维护。采用MVC 软件架构模式开发,并使用基于JSON 数据交互格式的前端AJAX技术,以提高软件用户体验。
    ⑽ 提供自定义个人办公桌面功能,灵活设定个人的工作界面,满足不同角色人员对于软件的个性化要求。
    ⑾ 具备强大的统计分析功能,要求支持各类统计图表,直观展现数据,方便决策使用。

分享到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苏洁   投稿邮箱:editor@yktworld.com
关于 物联网技术  医疗设备  供应链管理 的文章
  • 物联网综合论述及终端技术
  • 探讨物联网感知技术——RFID技术
  • 物联网的技术与应用分析
  • 物联网在农业中的应用
  • 物联网技术在图书馆的应用研究
  • 物联网技术在纺织行业供应链管理中的应用
  • 物联网技术和运营初探
  • 物联网技术在公安工作中的应用研究
  • 物联网技术在公共安全领域应用
  • 基于物联网技术的进口葡萄酒溯源平台研究
  • 硬件信任锚确保智能家居安全
    硬件信任锚确保智能家居安全
    基于物联网的冷链物流监测系统设计
    基于物联网的冷链物流监测系统设计
    基于物联网的实时语音通信研究及其应用
    基于物联网的实时语音通信研究及其应用
    仓储物联网数据采集终端的设计
    仓储物联网数据采集终端的设计
    一周点击热点
    相关产品
    最新收录
    新闻   产品   企业   招标   求购
    技术   方案   下载
    关于我们
    网站介绍   广告服务   会员分类   联系方式
    企业推广   产品推广
    Copyright © 一卡通世界网
    粤ICP备11061396号-3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