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卡通世界
当前位置:一卡通世界 >> 技术文章 >> 生物识别 >> 基于ARM的指纹识别门禁系统设计

基于ARM的指纹识别门禁系统设计

来源:一卡通世界      作者:郑冰 贾红云 赵立本      2010/8/31 17:02:27

    摘要:介绍了基于ARM 的指纹识别门禁系统的软硬件设计。其中硬件主要是Intel 公司基于X-scale 内核的PXA255 处理器和美国Veridicom 公司的半导体指纹传感器FPS110。软件设计包括系统上电初始化,图像捕获存储,图像匹配等。经过仿真,该系统准确性高,识别快,而且易于二次开发扩展。
    关键词 ARM;门禁系统;指纹识别;指纹传感器

    1 门禁系统概述

    门禁系统[2](Access Control System),又称出入口控制系统,是学校,公司,居民小区等公共场合为保障人们生活、工作及财产安全,对重要通道的出入口进行管理与控制的系统。传统的卡式门禁系统,因其安全性不高,逐渐进化到生物特征识别系统——人体生物特征作为辨识条件的指纹比对、掌纹比对、语音比对等。这些生理特征有着“人各有异、终身不变”和“随身携带”的特点,因此具有无法仿冒与借用、不怕遗失、不用携带、不会遗忘、有着个体特征独特性、惟一性、安全性的特点,适用于高度机密性场所的安全保护。其中指纹识别发展最早,使用也最广泛。

    2 ARM 与指纹传感器FPS110 简介

    基于RISC 体系结构的ARM[1]微处理器因其体积小、功耗低、执行速度快等优点在各个领域得到广泛应用。本系统采用的是PXA255 处理器。Intel PXA255[6]处理器是针对高端手持及工业设备推出的一款高性能,低功耗的功能强大的嵌入式应用处理器产品,它采用IntelX-Scale 微结构体系框架,集成了许多常用的外围接口,功能强大。其系统结构如图1 所示。

 PXA255 处理器系统结构

图1 PXA255 处理器系统结构

    FPS110[5]型半导体指纹传感器是Veridicom 公司的指纹产品之一。对FPS110 进行的独立测试实验显示经过300 万次按压实验后,FPS110 图像输出没有明显衰减,仍然工作稳定,性能良好,是世界领先的半导体指纹传感器。内部结构如图2 所示,特性如下:

    - 标准的CMOS 工艺技术,低功耗、长寿命、免维护
    - 极小的封装尺寸:24mm×24mm×2.5mm
    - 低功耗:约100mW
    - 自带简单的微处理器接口,可方便集成到各种应用中去
    - 专利性的表面处理工艺,可防止芯片化伤、抗腐蚀、抗磨损
    - 500DPI 的高分辨率,可兼容决大多数指纹应用标准
    - 可输出低噪声的清晰图像,满足精确识别的需要
    - 内置8 位A/D,可直接输出数字化图像信号

 FPS110 内部结构

图 2 FPS110 内部结构

    3 系统硬件设计

    本系统的硬件平台主要包括电源、指纹采集处理、微处理器处理、串口通信等,整体的硬件框架如图3 所示。

    电源电路为整个系统供电,该系统是一个多电平系统,有 5V,3.3V,以及1.8V。电源部分选用了TI 公司的LDO 电压转换芯片TPS7333QD[4],可以满足5V 转3.3V,3.3V 转1.8V的系统要求。

    指纹采集电路[3]的工作原理为:FPS110的传感区为1.5cm*1.5cm,300*300的传感阵列。传感阵列的每一点是一个金属电极,充当电容器的一极,按在传感面上的手指头的对应点则作为另一极。传感面形成两极之间的介电层。由于指纹的凹凸不平,导致各点的电容值不同,这个电容值阵列就形成一幅指纹图像。

基于ARM 的指纹识别门禁系统的硬件框图

图3 基于ARM 的指纹识别门禁系统的硬件框图

    因图像本身的存储量巨大,系统需外接存储器,以保证有足够的存储空间,考虑到成本、读写速度等因素,本系统外接了静态RAM 和NAND 型的FLASH—K9F28UOC。RS232 用于PXA255 与上位机的通信,当存储图像过多时,可把图像存储在PC 机上。而RS485 可用于以后的扩展,使该系统与网络相连,实现远程控制功能。

    4 软件设计

    该系统的软件设计主要有以下几个流程:上电系统初始化;指纹识别;控制电锁的开启。系统的精度绝大部分取决于指纹识别的算法。指纹识别的流程如图4 所示。

4 指纹识别流程

图4 指纹识别流程

    仿真结果演示如图 5 所示:

图5 仿真结果

    5 结束语

    介绍了基于 ARM 的指纹识别门禁系统的软硬件设计。ARM 体系结构是面向低预算市场的第一款RISC 微处理器,是一种可扩展、可移植、可集成的处理器。随着其性价比的提高,ARM 在嵌入式领域的应用会越来越广泛。本文从指纹识别的可靠性及速度上考虑,在门禁系统中以ARM 微处理器做控制器,充分利用了其高速的运算处理能力。因ARM 可集成、可扩展的特性,可根据具体需要进行二次开发。

    参考文献
    [1] 吴君钦.32 位ARM 嵌入式系统扩展USB 接口设计.微计算机信息,2005;9(2):1-5
    [2] 张爱华,丁淑敏.一种智能门禁控制器的软件设计.中原工学院学报,2005;16(3):43-45
    [3] 李志敏,李育才,陈杰,王洪建.采用FPS110 的指纹识别仪.光电技术应用,2002;23(3):198-200
    [4] 陈庆接,李见为,张腾,王玮.基于ARM9 的嵌入式自动指纹识别系统.重庆大学学报,2004;27(9):22-25
    [5] Veridicom, Inc.FPS110_manual.pdf.www.verdicom.com
    [6] XSBase XScale Evaluation Board XSBase 快速使用向导

    本文作者创新点:将 ARM 应用在指纹识别门禁系统中,提高了可靠性,加快了识别速度。

    作者简介:郑冰(1968-)男中国海洋大学信息学院电子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方向:信号处理及水下探测系统
    贾红云(1980-)女中国海洋大学信息学院电子系,硕士研究生,主要方向:嵌入式系统

    如需引用本文做为写文章的参考文献的,请您一定写出参考文献的出处。
    本文章参考文献被引用格式: [1]郑冰,贾红云等.基于ARM的指纹识别门禁系统设计[J].微计算机信息.2007,2-2:P140-141

分享到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苏洁   投稿邮箱:editor@yktworld.com
关于 ARM  指纹门禁  指纹传感器 的文章
  • 指纹门禁机的常见问题与解答
  • 门禁控制器如何与指纹设备对接?
  • UML在指纹门禁系统开发中的应用
  • 基于ARM的非接触式指纹IC卡一体机的设计
  • 基于ARM7的指纹考勤机设计
  • 基于嵌入式技术一卡通系统的研究
  • 基于ARM技术一卡通消费系统设计
  • 基于ARM平台的RFID中间件系统设计
  • 电容式指纹传感器FPC1011C的指纹识别系统
  • 新型指纹传感器FPC1011C的性能及应用
  • 基于生物特征识别的移动智能终端身份鉴别技术框架
    基于生物特征识别的移动智能终端身份鉴别技术框架
    基于指纹和智能卡的PKI双向认证系统
    基于指纹和智能卡的PKI双向认证系统
    监狱大门虹膜识别门禁系统探讨
    监狱大门虹膜识别门禁系统探讨
    基于ARM&Linux的考场指纹识别系统设计
    基于ARM&Linux的考场指纹识别系统设计
    一周点击热点
    相关产品
    最新收录
    新闻   产品   企业   招标   求购
    技术   方案   下载
    关于我们
    网站介绍   广告服务   会员分类   联系方式
    企业推广   产品推广
    Copyright © 一卡通世界网
    粤ICP备11061396号-3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3号